当前位置:首页>>精彩活动精彩活动

耄耋老人发挥余热  “关老”学子志愿青春

发布时间:2014-10-09 浏览次数:0

 

又是九月的一个周末,许来渠老人和老伴早早起床,准备好水果,摆好象棋,拿出上次未讨论完的名著,等待着约好前来的学生们。“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在河北大学任教几十年,许来渠老人作为文学院的源头活水,自然桃李遍天下,但今天将要来拜访的学生却不是相识在课堂,而是因河北大学关心老一辈工作委员会而相识,相知。
随着我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服务河大、奉献河大的离退休老教授们需要更多的关心与关爱,为了传承中国“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承担起“关心身边老人、提高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社会责任,2010年4月15日,河北大学在全国高校范围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专职为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的机构——河北大学关心老一辈工作委员会。
关老委为为老一辈匹配了志愿服务小组,每周1-3次走进社区,去到老一辈家中提供定期志愿服务,许来渠老人等待的就是陪伴了他们老俩口一年多的志愿者——河北大学13级文学院的赵硕拜和物理学院的张帅涛。“这群孩子们经常和我讨论学术,这更加督促了我要去多学习,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将我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大学生。”许老先生说到,“我庆幸有这样一群志愿者,能够在我耄耋之年为我的老年生活带来快乐,与我们分享新时代的发展。”
赵硕拜和张帅涛从13年入学后加入关老委至今,就一起搭档深入许来渠老人家进行志愿工作,这是他们俩陪伴着许来渠老夫妻俩度过的第二个九月了,陪许奶奶买菜、做饭,跟许爷爷杀上两局棋、听他说说四十年的教书历程,一直都是让两个志愿者感到幸福的事情。
回忆起一年来的点点滴滴,这两个志愿者充满了对许来渠老先生的崇拜和敬爱,“许爷爷会提醒我们学好专业知识,教我们做读书笔记”“许爷爷给我们展示他以前为很多书作的序言,告诉我们文学功底是一本一本书积累出来的”。
走进社区,服务到家,这是河北大学关老委特色的服务模式,它为老一辈河大人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平台,他们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渊博的学术知识,这些都是青年学生学习的宝藏。
许来渠老人用自己的生活、学习态度感染着前来服务的志愿者们,虽然已经年近耄耋,老人的身体依旧很硬朗,“我一直喜欢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坚持每天上午看书写字,下午下下象棋,晚上同我的友人们一同散步”。
看到年过80的老人家还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刚刚步入大二的志愿者深深的触动了,张同学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我们这群大学生没有必要再“囊萤映雪”去求学,但是还是要有像许爷爷一样有“读书万卷”的求知之心,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态度。
如果说许来渠老人是两位志愿者的“人生导师”,那么两个志愿者就是他的孩子,是他重新看见这个世界的眼睛。
文学院的赵同学会跟老师说起新时代的作家,会和老人探讨当前的文学现象,会跟老人分享生活中的趣事;理科生张同学则承担起教会老人使用电脑的任务,用互联网看书、看视频,用社交媒体每天记录自己的感想。两个志愿者耐心的和老人分享着现在的新鲜玩意,“我们希望我们没有陪在老人身边的时候,他们不孤单,他们自己也可以融入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这些到家服务的志愿者们,已经和和许来渠老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关系,探讨学术,分享收获,相互帮助。许老先生不仅以身作则,和志愿者们一同学习,而且跟前来服务的志愿者说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分享自己的爱情故事,一起回忆甜蜜,其乐融融。
许来渠老人年轻的时候,河北大学还在天津,那时图书馆24小时不关门。年轻的他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便经常在图书馆读书到凌晨四五点,然后,趴在桌子上睡一会,醒来就去上课。“许爷爷让我们告诉我们,现代的大学生,学习条件这么好,应该学会珍惜,更应该有一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文学院的赵同学说,“我们学文学的就应该像许爷爷一样,要习惯和辛苦为伴。”
从天津到保定,许来渠老人的身边一直有着开朗大方的许奶奶相陪伴,他会跟志愿者们分享,老夫妻俩当初并结连理的故事,如何牵手走过几十载的故事。许奶奶曾对两位志愿者说,“我现在一点都离不开他了,他都成为我的习惯了。”这样质朴感人的话语让年轻的大学生慢慢品味到了亲情和陪伴的力量,一种把爱转化为习惯的力量。
老人家的爱情不经让志愿者感受到,爱拥有无穷无尽的力量,更给他们志愿服务之路带去了满满的正能量,“成为一名关老委志愿者,走进许来渠老人的生活,我体会到,他们给予我们的其实更多,我们更要用真诚回报真诚”。
在河北大学关老委志愿队中,很多志愿者和老教授们都形成了“老少同学、同乐”的关系,志愿者不仅照顾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贴心的服务,更加从老人们那学习到了不同于这个时代的学习态度和人生信念,受益终生;老一辈河大人不仅获得了生活上的帮助,心灵上的慰籍,更有了一个继续引导青年学子的机会,实现自自我价值的舞台。
(记者 戴瑞凯)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