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校新闻母校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河北省乡土艺术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4 浏览次数:0

近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河北省乡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财政厅、河北大学联合主办,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定市委宣传部、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保定市文广新局共同承办。
5月9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新校区音乐厅举行。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副厅长彭卫国,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我校党委书记王洪瑞、副校长杨学新,河北省文化厅、财政厅、教育厅、保定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杨学新主持启动仪式。
王洪瑞首先致辞,代表河北大学向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尤其是在乡土艺术挖掘整理、弘扬传播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并表示将加强与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联系,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文化发展战略。
王离湘在讲话中感谢河北大学及相关省、市单位为活动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此次活动是按照“十八大”关于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要求,在全省开展文化生态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关注当前的文化生态建设,做到在发展中传承文化,在开放中保护文化,在创新中培育文化,在包容中涵养文化,在传播中弘扬文化,以文化的形式将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宣传教育融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在大学生中播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启动仪式后,本次活动全面展开。作为河北省近年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规模空前的一次大型文化活动,共分为八大板块内容,其中包括:两场“河北省传统文艺精品节目演出”、“河北省传统美术精品展览”、“传统手工制作展示”、“非遗传承名家进课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燕赵艺术的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等。
传统精品文艺演出,荟萃河北鲜明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尽显燕赵本土文化神韵。其中,既有威武雄壮、喜庆热烈的徐水狮舞和诙谐幽默、欢快热闹的昌黎地秧歌,也有委婉动听、情真意切的河北民歌联唱和技艺高超的杂技表演,更有民族特色鲜明、新奇独特的民间舞蹈《二贵摔跤》和我校艺术学院编排的民族舞蹈《咏蝶》《涟涟荷之情》。
河北省传统美术精品展览凸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按传统手工技艺的制作方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分为“剪刻画绘”、“陶冶烧造”、“唐山皮影”、“织染彩扎”4个类别展示。其中,武强木版年画、蔚县剪纸、丰宁布糊画、衡水桃城区木版拓印艺术作品、易县绞胎瓷、磁州窑、馆陶黑陶、邢瓷、曲阳泥塑、曲阳石雕、大厂花丝镶嵌、大厂景泰蓝、定兴县京绣、魏县土布、定州缂丝、永清秸秆扎刻等代表作品,创意独特、巧夺天工、美轮美奂,代表着河北省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最高水平,是一次传统美术精品的大荟萃。“唐山皮影”展厅展示了唐山皮影各式影人、头茬等雕刻作品,数位皮影艺术传承人现场表演《火焰山》等传统剧目,我校师生得以近距离感受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的魅力。
传统手工制作展示,精选了衡水内画、深泽面塑、藁城吹糖人、吴桥石影雕、宁晋工笔画、威县土布、白沟泥塑、衡水饶阳刻铜、廊坊固安戏曲脸谱、安次区第什里风筝等10个内涵丰富、制作手法独特、生活气息浓郁、极具观赏性和参与性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项目传承人现场制作展示,与学生互动交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手工技艺的兴趣。
传统文化讲座和非遗传承人进课堂两项内容,利用公共课堂这一载体,使参与学生感受到燕赵传统文化深沉的学术含量。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委员刘魁立在主楼304报告厅分别讲授了《中国精神》和《青年学子与优秀传统文化》。河北梆子传承人彭蕙蘅、蔚县剪纸传承人周淑英、磁州窑传承人刘立中等人走进课堂,一边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相关知识和技艺,一边进行示范性表演和指导。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生动精彩的讲授和展示,把青年学生带入了传统艺术的华美殿堂,让学生得以领略燕赵艺术的神韵,感受燕赵文化的精髓,触摸非遗传承的魅力。
燕赵艺术的美学精神学术研讨会,是本次系列活动“道”与“技”、“学”与“术”对接的理论阐释。潘学聪、郑一民、袁学骏、李振刚等一批专家学者,聚集一堂,深入探讨燕赵艺术的内涵和精神取向。与会专家认为,探讨燕赵艺术的美学精神,要把河北放在中国历史的大格局中来考虑,要传承和发扬慷慨悲歌的燕赵精神内核,树立中国气派和燕赵风骨,重塑燕赵艺术的融合之美、精神之美、价值之美。
我校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河北省乡土文化与艺术传承研创基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土艺术传播、保护与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本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走进校园,可以引导青年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感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对于弘扬燕赵文化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涵养文化生态,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党委宣传部、艺术学院、教务处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