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活动精彩活动

我校举办“中韩文化的认知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中韩硕博士生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2-18 浏览次数:0

12月12日至14日,“中韩文化的认知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中韩硕士博士生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韩国国立庆北大学人文学院白斗铉教授,我校副校长李小亭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来自韩国国立庆北大学、顺天乡大学的26位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延边大学、四川师范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40余位校内外硕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李小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来自中韩两国文化领域的专家和青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他们对会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会议在促进两国之间文化和学术交流,加强文化传播,提升文化互信,促进合作发展等方面所产生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给予充分肯定。詹福瑞致辞指出,河北大学文学院和韩国国立庆北大学人文学院展开学术与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探讨新的模式,必将为各自的学术研究、学术进步增添新的内容与活力。白斗铉致辞表示,河北大学和庆北大学对于本国和本地区的发展都担负着重要的作用,衷心的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中韩两国的友好往来,促进更多实质性的交流。
会议分为学术报告和分组研讨两个环节。韩国国立庆北大学人文学院金成泽教授、白斗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文日焕教授,延边大学金柄珉教授,分别作了《文化研究与TOPOS》、《训民正音造字原理反映的中国学问的受容》、《浅谈韩国古代韩文学传统与域外汉文学意蕴》、《东亚文学的互动与生成》等特邀报告。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韩同源传统文化、中韩文学交流史、韩国稀见汉文献、韩国汉文献疑难字、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韩国传播与接受”等8个方面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我校文学院院长刘金柱主持会议,并和韩国国立庆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金成泽代表双方签署了学术教育交流合作协定书,就双方互派学者访问、定期轮流举办学术研讨会、共同承担研究课题等事项进行了协定。
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学者间增强文化互信、拓展学术合作,扩大了我校在中韩文学交流领域的学术影响,对于促进我校乃至我省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