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活动精彩活动

【关注】河大有群担当者

发布时间:2015-12-28 浏览次数:0

作者:吕鹏 韩玉明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

 

 泪水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

 

 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

 

 这首歌,叫做《最好的未来》,是“担当者行动”公益组织的宣传曲。

 

 “担当者行动”公益组织2004年,从古路村悬崖小学建设第一个图书角开始,至今已有7565个图书角,遍布24个省,779所农村小学。

 

 十年之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刘思洁经过层层筛选,成为这个组织来自于河北大学的第一位担当者。

 

 今年,河北大学的担当者人数从一位增加到七位。

 

 “我知道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像担当者这样的公益性组织,他们都在和我们一起努力。”刘思洁说。


 

 为了能去夏令营,不怕等


 

 遥远的大山深处,教师少,书也少,却还是书声琅琅。孩子们并不在乎生活得怎样,只要能学习和读书,就是最满足的事。


 每一个热血的青春,都会有一个远大的梦想来支撑。热心的人多了,竞争的激烈程度自然也就不言而喻。


 


 俄语专业的郭蒙蒙是2015年“担当者行动”未来英才夏令营志愿者之一,这个暑假,她在厦门为孩子们教授演讲与写作的课程。她说:“报名后,等结果的那段时间都要疯了,因为又赶上考试,还要担心自己的每一轮核查能不能通过,每次准备都特别漫长。”她看了一眼身边的队友,两人相视一笑,“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过要放弃。”


 

 在高中的时候,当一名志愿老师就已经成了她的梦想,当她从班群里得知“担当者”正在招募志愿者之后,毅然报名,为自己梦想的实现开始了漫长的准备。


 

 第一轮的考察是一张写着几十道题的问卷,其中很多题要求答题字数在一百字以上,写了整整一天的问卷交上后,等来的是喜讯。


 

 “当我得知我通过之后特别开心,信心满满的开始下一轮的准备。第二轮是录视频,我当时是NG了很多次才成功。”谈起那段令她几乎崩溃的日子,她还是笑了。公布结果的日子正赶上郭蒙蒙考试,忐忑地考完试,她打开手机:通过了。一块大石头暂时放下。


 


 第三轮,她和搭档开始准备教案。关于《小王子》的课程,他们足足写了三十多页,一万八千多字。交上去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终于当她知道自己入选志愿者成功的时候,内心的喜悦无法抑制。“我当时在图书馆,回宿舍的时候一边跑一边跳一边喊,就像个疯子一样。”

 

 “不管是准备的过程,还是等待的过程,都特别漫长。”她一直在重复这句话,“当真正遇到‘担当者’的时候,我便知道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有了他们,从平原到大山,没有距离

 

 江西省于都县葛坳乡曾子小学、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普格小学、福建省德化葛坑中心小学、重庆市璧山区狮子小学……只听这名字,遥远的陌生气息扑面而来。

在那里,有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崇山峻岭之外的灿烂世界不曾领略。


 

 于是,担当者们来了。


 

 “我们这些志愿者聚在一起就是想改变落后的现状,让每一所小学都有一个图书角,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外面的世界,让每一朵花都能拥有最好的未来。”“担当者行动”全职团队工作人员张春亮说,语气里满是坚定。


 


 来自药学院的蔡卉说:“在这里,和孩子们一起,我遇到了生命中最好的色彩。”在她的班里,有一位很内向的小女生,眼睛不舒服,“我带她去找校长,然后联系到她的家人,孩子的奶奶说没关系,可是我执意要带她去看病。”她说。孩子长这么大没吃过早饭,郊游时,蔡绘给这位没吃早饭的小女孩拿出了自己的食物,“所以后来她总是围着我转,给我编辫子,那个时刻觉得自己满满的都是幸福。” 蔡卉特别欣慰。


 

 为了能回家乡一趟,来自云南的陈宸报名了夏令营,现在说起来,她还是忍不住地笑。安溪长坑乡第二中心小学,她遇到了一位值得尊敬的校长,“校长人很好,他说一定不能忘记两件事:一是读书,二是做一个有情怀的人。”陈宸说。山里的孩子见的少,经历的也少,很多孩子不自信,陈宸和她的队友们经常在课堂上或游戏中鼓励他们表现自己,增加信心。


 

 王珺凌现在是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在重庆璧山县狮子小学支教。“有个孩子,家庭比较特殊,母亲去世,父亲舍弃了她,跟着外婆住。有一天,雨后出现大大的彩虹,孩子抬头望,跳着向着彩虹大喊。”王珺凌走过去,孩子对她说:“我知道,我妈妈就在天上看着我。”王珺凌深深地抱住了她。每次谈到这件事,她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福建岐岭乡中心小学里有个年纪最小的孩子,上三年级。他第一次住校,住进学校,他连续哭了三个晚上。第四天,奶奶来看他,“我以为奶奶会安慰他,结果却是在批评他。”播音专业的张思蒙回忆道。孩子说:“我不怪奶奶,她想让我学会独立。老师你放心,我今天睡个好觉,从明天起,我一定快快乐乐的。”


 

 你们,是我遇见的最美的色彩


 

 “担当者行动”的队服印着“遇见你的色彩”,陈宸很喜欢这六个字,”遇见你的色彩,也是遇见自己的色彩、队友的色彩、孩子们的色彩,还有担当者组织的色彩。”


 


 “孩子们特别朴实,我不是美术手工组的老师,但是组里的孩子们学会做丝网花之后也给我做了一朵。他们都叫我叶子姐姐,有一次,他们学叶子花,把叶子拼成美丽的形状,结果孩子们拼出来的都是我。”说到这,陈宸自豪而欣慰。


 结营过后,郭蒙蒙和其他队友去长春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担当者们在大山支教的故事,“原来每个队都遇到了孩子们的品格成长、自我认知、社会认知等等诸多问题,有的问题很类似。队员们也是多角度的思考,去磨合,去解决。”从长春回来,郭蒙蒙以为这次关于夏令营的所有故事就此结束,没想到,12月份,“担当者”来河北大学做分享会,很奇妙,故事又重新开始了。


 

 队友来自哪的都有,黑龙江、山东、山西、福建……天南地北大杂烩。担当者们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听说一位队友因为生病而被迫退出支教,张思蒙心中五味杂陈,立马跑回班里教孩子们学唱“担当者”的宣传曲《最好的未来》。离别会上,整个操场都是爱的歌声,队友和孩子们哭成了一团。“每个人都是十四亿分之一,虽然以后再见面的机会不多了,这个夏天,在夏令营,聚集到一起就是一种缘分。”队友说。


 


 刚刚到达江西曲阳小学的蔡卉因为水土不服,整整一天都在发烧。出于责任心,她没有让其他老师帮忙代课,再加上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她第一天的状态特别不好。“那天晚上,孩子们递给我的纸条,他们都在鼓励我,跟我说没关系,说爱我,我特别感动。”时隔那么久,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蔡卉的眼睛里依然是湿润的。“我带来只是十几天的陪伴,他们却给了我值得一辈子去回味的经历。”她说。


 

 四川曲阳,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灯红酒绿,天空是湛蓝的,晚上可以看到深邃的星空。“看到的星空就和电影里的银河系一样,很美,在大城市不可能看到这样的星星。” 蔡卉很激动。在那里,志愿者们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餐。有星空,有美食,更有孩子们单纯的明眸,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我们有一个梦,想把大山外面的世界拉到山里的孩子们面前,让那些放学后只能在田野里玩耍的孩子们,因看到书而欢喜,因听到山外的消息而雀跃,因梦见课外书里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微笑着,从梦中醒来。”这是“担当者行动”组织的梦想,也是所有热心公益、志在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志愿者们的梦想。


 

 最后一天,担当者们提着旅行箱,从学校大门口走出来,回头望过去,学校的大门一关,大家都知道,这个夏天结束了。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