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动态校友动态

刘永:核能科普,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6-03-28 浏览次数:0

    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刚好是在3月11日——福岛核事故发生五周年纪念日。“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电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五年时间过去了,都还尚未完全消散。从这一单事件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出公众认知和接受程度成为核电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如何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科普宣传有效提升公众对核电发展的信心和信任,使公众对核电从熟悉、理解到接受、支持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沿着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一个关于核能科普的话题逐渐展开。

  核能科普 一个亟待解决的产业难题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能源需求将不断增长,核能开发与利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世界核电发展的时间证明,核能发展不仅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升,也有赖于公众对核电的认知。“核电发展,科普必须先行。”刘永这样告诉记者。

  “我国的核能科普宣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确实需要提速,不然就可能因为公众的不理解而影响到核能产业的正常发展。”刘永说。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相比,我国核电公众宣传基础薄弱,相对滞后于核电发展,在传播方式和公众参与机制的研究、宣传队伍和宣传平台建设、宣传方式手段和普及深入程度等方面均有较大差距,还存在顶层设计不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重心有偏颇、方法手段落后等问题。

  多方联动 有效建立核安全“公信力”

  对于核能科普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刘永明确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研究建立涵盖部门规章、导则、技术文件和工作指南的系统完善的公众沟通法规体系等,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法规制度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强化核科普工作的合作分工。

  第二,要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提高公众可接受度。核电企业应在项目决策、立项、建设和管理的各环节,践行社会责任,更加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互动和融合。

  第三,围绕“发展核电、保护环境”的主题,组织开展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核科普活动。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充分重视舆情应对,建立核电企业和政府部门等舆情监测机构信息共享长效机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保持信息持续、公开和透明。

  “我们作为核电企业有责任进行科普,但是以我们为主来宣传可能就存在一个‘王婆卖瓜’的情况,公信力会受到质疑。所以我更多地是想呼吁政府主导,以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明确相关协会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多年从事核科研工作的刘永对此感受深刻。(杨阿卓)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