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动态校友动态

我校80级校友韩占文当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0

根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关于公布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我校物理系八四届校友、云南天文台韩占文研究员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1124-证件照.jpg

    韩占文,天体物理学家。1984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中科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2015年在第29届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大会上被选为财务委员会主席和恒星演化委员会主委。

韩占文院士主要从事恒星结构和演化的研究。发展了双星星族合成研究,并应用于特殊恒星大样本观测结果的理论解释;建立了热亚矮星、钡星、双白矮星等特殊恒星的形成模型,阐述了双星在特殊恒星形成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将双星星族合成用于星系研究,发现双星演化形成的热亚矮星等天体对年老星族的短波光谱有重要贡献,解释了早型星系的紫外超。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行星、恒星和星系研究,被写入德国Springer等出版社出版的《恒星物理学》、《星震学》、《系外行星手册》等37本教科书和专著;在顶级天文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29篇,受到SCI他引4507篇次,2014年起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5次入选中国天文十大进展,并被选入中科院重大成果快报和国家基金委十一五优秀科研成果。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

2222.jpg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