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毓秀人物>>校友文萃校友文萃

周直 | 三叶梅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0

作者:周直,美籍华人。祖籍:山东滕州。1982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外文系,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1989年于广州暨南大学外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0年于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获发展心理学博士。现旅居美国中部奥马哈市。


今年春天来得有些早。虽然晚间仍有些丝丝凉意,一层层缤纷色彩却已染过枝头原野。风变软了,柔柔地涂在脸上,沁人肺脾。虽然不见绿杨阴里白沙堤,熟悉的小燕子却是已飞回来,春泥过后,又要见到窝边毛茸茸的小脑袋了。后院的梨树枝头挂满小白花,像风铃一样在轻风中摇曳。花坛中的玫瑰娇羞着,忸怩着,舒卷着,阵阵清香洒落在房前屋后。

不是每个春天都有这样的色彩,正如不是每个少年都有花儿陪伴。我的少年交于文革,除了血红赤绿,只有冬天、无声电影、黑白底片和灰蒙蒙的苟且。

创世纪中说,神在造天地时首先吩咐:“要有光" ,世界顿时一片光茫。可沐浴在阳光的阴影里,哪里来的光明?正如《红旗下的蛋》里唱道的,“虽然空气新鲜, 可看不见更远地方”。那是一个没有春天,没有颜色的童年。

第一次见到色彩,已经不是什么风信之年。广州,一个仲夏,一个虚无飘渺的女人,一盆三叶梅。

blob.png

那年暑假,我没有回北方的家。一定是隔壁同系老师告诉她的,她托我照看一盆花。没有什么比这更不贴切的了。花之于我,犹如牛之于马。没栽过花,没养过花,没赏过花。

还记得她把花拿给我时的情景。她告诉我,这花叫三叶梅,一天要浇几次水,晒几回太阳,降温时搬进屋里,下雨时需要遮挡。犹如托孤,小心翼翼地把花盆里的婴儿抱给我,嘱咐叮咛,一步三回头,泪眼涟涟。如不是放假回家,她是绝不会让任何人看上一眼的。很显然,花盆里埋藏着不少私密。

虽然也算资深园丁,桃李无际,但花匠这是第一次,第一次浇灌花朵。

受人之托,不敢怠慢。用蜜蜂形容我的勤劳并不过分。浇水、施肥、捉虫、搬进搬出、遮风挡雨,只差扇扇子、挠痒痒了。今天想起,这孩子命真大,没让我给折腾死也算奇迹。

blob.png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一棵植物。慢慢地,看着看着,一棵不起眼的小花在我面前舞动起来,一个鲜活的生命开始孕育。从根茎到花蕊,每天都在不经意中变化着。新发的嫩芽,新抽的丝蕊,我仿佛听到了它的呼吸,触到了它的脉搏,透过阳光,窥见了它埋在绿叶深处的血管,正在把生机传遍整个肢体。

更不可思议的是,我看到了颜色和色彩。

从叶子到花朵,墨绿、深绿、浅绿橙红、粉红、紫红、杏黄、橘黄、淡黄、奶白,一点点,一道道,一层层,像雨后飞舞的彩练一样跳跃着,流淌着,缠绕着,变幻于虚无之间。

一种莫名的感动。像是无意之间推开一扇窗,窥视到一片生疏而美妙的境界,世界从此光芒

过了这么多年,每当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总会想起那枝三叶梅。

blob.png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