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毓秀人物>>毓秀人物毓秀人物

走出“书斋”,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社会 —记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张莅颖教授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次数:0

29.jpg

是学生口中的“女神”老师,也是业界传奇的第一批幼儿园“博士园长”,还是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并拥有26年的学前教育产业一线管理经历……

她是河北省知名学前教育专家,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张莅颖。

“充满正能量”是张莅颖对自己的期许和评价;让自己的学术研究走出‘书斋’,把研究成果奉献社会是她一直的奋斗目标。

充满正能量的明星教师

“我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我的学生在具备学术研究的能力之外,更多的掌握实际的学前教育操作管理技能,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职业园长!”,这是张莅颖老师对自己教学培养目标的一个期许,也是她一直坚持的教学原则。

熟悉张莅颖老师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工作狂人。担任河北大学教育学院两门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主持着幼儿园的管理事宜,还负责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建设工作,这样的工作量是相当繁重的。但张莅颖却丝毫不觉得乏累,甚至还有些乐此不疲!

每到有课的日子,张莅颖总是骑着她的自行车“疾驰”在河北大学的校园小道上,“我得提前去等着孩子们,不能让他们等我。”提前十分钟赶到教室是张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

张莅颖的课总是座无虚席。幽默风趣,例证翔实是她吸引学生听课的利器。

“张老师的课我们大一就已经开始期待了,到了大三,总算等到了!”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三的张天丽同学说。

学前教育管理这门课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若没有丰富的幼儿园一线管理实践经验做支撑,是很难把晦涩的理论真正讲透的。张老师二十余年的从业经验给了她丰富的资源。

“一些具体但又棘手的问题不是靠书本就能阐述清楚的,你得把学生带入到具体的情境中,这样他们才能真正的发现问题,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张莅颖告诉记者。

除了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张莅颖老师更期待的是让学生们学会对待生活,帮助学生们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是张莅颖一直在努力的一部分。

用自己的行动给予学生德育榜样,拒绝口号化的德育模式是张莅颖一直践行的准则。“充满正能量”是张老师对自己的期许和评价,嫉恶如仇的张老师颇具燕赵英侠气,生活中遇到不平之事她总会站出来,和不良的风气行为“干一场”。这是张莅颖老师的真性情的流露!“有困难,找老张”是张老师的学生中口耳相传的一句话,以真心帮助学生,即使在课下,也与学生保持积极的互动,又将不变的初心在教学实践中一以贯之,这在无形中拉近了她和学生们的距离,让张莅颖很自然地就和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成为受学生追捧的“明星教师”。

全国最早的博士幼儿园长

1987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到河北大学幼儿园工作,1996年取得教育学硕士学位,2003年又取得了教育学博士学位。在取得博士学位的同时,张莅颖经过努力,又成为全国最早“博士幼儿园长”之一(当年全国仅有5名“博士园长”)。

不离开学前教育实践一线是她许下的承诺,也是她为之奉献的事业。

张莅颖在担任河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的同时,还兼任蒙养幼儿园的园长,并担任三家连锁幼儿园的顾问,助力河北省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与园本课程建设。在张莅颖的努力下,蒙养幼儿园已成为保定区域内幼儿园建设的标杆样本,受到社会的广泛肯定。

针对当下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张莅颖还在学前教育的教育集团化上做着积极的探索,将成功的学前教育管理经验进行“复刻”“嫁接”,为河北省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博士园长”放在如今或许已不再少见,但能够坚持从业二十余年并依然活跃在一线的却寥寥可数。

“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老师,现在爱好成为了我的工作,我感觉很快乐,”张莅颖说,将爱好变成了工作,每天和孩子们相伴让她也学会了以孩子的视角来看待世界,惟其如此,才能知道孩子们需要的是什么,并能更好的思考,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如何教导孩子,这是长期的教学经验带给张老师的,也正是课堂上所缺少的。

这种好奇心也影响着她研究问题的角度,促使她从平常中去发现不平常。

在去往英国罗汉普顿大学访学的过程中,张莅颖通过参观英国的幼儿园,发现中英幼儿园在户外活动上的处理方法大为不同,英国的老师往往更注重将户外活动与儿童自主探索学习相结合,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对大自然的认识,而非单纯的将户外活动作为儿童体育锻炼的一种途径。这种方法使得孩子更加自主的认识了自然世界,相比于老师的讲授更为具象化也更为生动。张老师便立即展开研究,撰文《英国开展儿童户外游戏的理论与实践》,并在日后积极展开实践探索,将她在英国所发现并研究的新颖经验运用到国内学前教育的具体实践中,探索一条新路。

走出“书斋”,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社会

去年8月,张莅颖出席“京津冀家庭教育大家谈——推进早期家庭教育的思考与路径”的论坛,以“早期家庭教育的困惑和出路”为题,从家园共育的角度,用经典案例,探讨了家庭教育中家长所面临的困惑与冲突,给家长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视角。得到业界好评,受到家长欢迎。

“把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作为研究的方向,让自己的学术研究走出‘书斋’,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奉献社会,这是我的奋斗目标。”张莅颖说。

在科研上,张莅颖老师主持研究了多项省部级课题,“河北省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研究”“河北省农民工子女教育和社会融入问题研究”“河北省流动儿童教育状况与社会融入问题研究”是其中的代表。

在人才培养上,张莅颖力主实践,让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学前教学管理实践,在实践中认识和发展实际教学管理技能是张莅颖一直坚持的教学方法。

多年来她积极联系各方,与多家公立以及私立幼儿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上讲台,让学生们通过自己在幼儿园亲身的教学实践,补充课堂学习所不能提供的知识内容,从而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拔高提升。

“张老师总是能够眼光独到的指出我的问题,很多细小的、我自己怎么也发现不了的问题,张老师总能一下子就给我指出来 。”学生们都非常敬佩张老师的敏锐。“眼光独到,中其肯綮”是张老师的教学特色之一,也是丰富的实践经验带给她的独特教学优势。

实用性高是张莅颖的教材的一大特点,也是她的研究原则。“在具体的一线工作中总结经验,从幼儿园选址到设计,再到日常管理都有涉及,” 张莅颖老师认为,学生需要的不仅是理论指导,更需要具体实践操作的有益经验。

在长期的幼儿园一线管理实践中,张莅颖老师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经验和管理方法,在教学法和教学设计上提出了自己新的见解。

为了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学生倾囊相授,张莅颖编写了多本学前教育管理的大学教材,主要出版物有《蒙台梭利教育思想与实践》、《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管理基础》、《学前教育基本问题与对策》、《实用学前教育技能》;发表的文章有《英国开展儿童户外游戏的理论与实践》、《学前流动儿童社会性发展现状及其特点》、《幼儿家庭早期阅读教育浅析》等。《日本高校的人文社会教育》获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蒙台梭利教育思想与实践》或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图为张莅颖与学生合影)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