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精彩活动精彩活动

回望芳华,时光倒流四十载 | 78级中文系入学四十周年返校

发布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0

 

23.jpg

 

张星

(我校78级中文系校友)

幸好!我们的教室还在,幸好!我们的激情还在。这样宁静的夜晚,这样如水的月色,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穿越四十年的岁月风云,终于重聚在校园,重踏上中文系的楼梯,重坐回当年的座位,重回到四十年前那个青涩稚嫩的自己。

 21.jpg

还回得去吗?正像有同学改写的宋词:“春花秋月何时了,同窗知多少。校园今日又秋风,兄弟姐妹重回怀抱中。楼台馆舍今犹在,只是朱颜改……”确实,你的头发稀了,白了。他的腰身粗了,衰了。然而,一话起当年,笑声依旧,笑容依旧,目光依旧,连那种恶作剧的玩笑都依旧,四十年的岁月在欢声笑语中一扫而光,我们又都变成了昔日年轻的同窗。

中文系,七八级,这是一个多么特殊的人群!又是一个多么辉煌的时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怀揣远大的理想,肩负神圣的使命,从城市、乡村、工矿、部队……一齐奔向古城保定,奔向河北大学中文系的课堂。

我们在这里相聚相识,在这里扬起理想的风帆,编织友谊的丝网。如果时光真的能倒流回去,我们还会是那个痴迷于文学之梦的纯情少年吗?

老校区的南院、北院,几许熟悉又几许陌生,新建的校舍高大漂亮,却对我们眨着陌生的眼睛,唯有一排排参天大树如昔日的恋人,低低诉说着四十年前结下的深情。

25.jpg

在这次中文系四十年“回望芳华”的聚会上,如今已八十高龄的甄老师还记得我们班许多同学的名字和一些同学的往事,他在发言时感慨道:庆幸我们班这么多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学,在当今如此复杂的社会背景下能洁身自好,保持清醒的头脑,至今没有一个“进去”的……听到这,同学们全都大笑着鼓起掌来。应该说,喜欢文学的人都是有情怀、有底线的,文学对于心灵的滋养是温暖的,长久的,对于当年的我们来说,文学是一杯善与美的佳酿,辅就了我们走上人生之路最初的底色。

聚会上,我们得到了老师和同学温馨的赠书,也以巨幅的书法表达了我们对母校力透纸背的感恩与热爱。叹息的是,昔日105人的班集体,如今已有11名同学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还有几位同学身患疾病,无法到场。这或许便是岁月带给我们无法逃避的佐证:我们真的已经不再年轻,不再芳华,我们永远都回不去了。

可是,我们的友谊还在,我们的血还是热的,我们的心还是暖的,无论天涯海角,无论雨雪风霜,只要母校一声招唤,我们还是满怀渴望,向彼此聚拢,向共同的方向集结。老同学相见如久别重逢的亲人,握手,拥抱,万千感慨,有泪盈眶。来不了的同学有的打电话,有的录视频,有的发微信,也都把一腔思念传递过来……

生命是一条长河,40年岁月流逝,多少激流险滩走过,即使是当年最小的同学也已近花甲之年,而年长的同学则已是古稀之人。他们在家里也许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然而来到同学们中间,所有的人都在这个瞬间回到四十年前,回到有唐诗宋词在侧,有“安娜”“红楼”相伴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那虽然啃着窝窝头喝着棒面粥,却意气风发、雄心勃勃的人生芳华!

22.jpg

1978-2018,同样的10月19日,入学第一天,我们就是在这里青春相聚。如今,我们又是在这里花甲重逢。短短两天的聚会结束了,留下的是彼此的笑容和几百张同穿红衣的照片。

23.jpg

才相聚,又分离。人生苦短要珍惜。同学张超文在聚会的第三天便飞赴伦敦公干,他在飞机上写道:“十把琵琶四十弦,一弦一指拨华年;四载同窗多少事,一曲未尽泪澜干。薄衾不耐五更寒,满怀相思乱如烟;梦醒身在万里外,何日如昨再团圆!”

24.jpg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