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毓秀人物>>校友文萃校友文萃

校友文萃 | 重温拉弗曲线

发布时间:2018-08-14 浏览次数:0

何玉兴,1989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研究所(今宋史研究中心的前身),获硕士学位,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现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执行《经济要参》杂志社副主编。

 

网上有一篇《公司收入200万,税后到手只有2.14万》文章流传,具体情况有个案因素,但企业税负普遍过重是不争的事实,政府税收以两位数的百分比超速增长数十年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倒闭潮、跑路潮是不争的事实。

远的不说,2018上半年,国内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规模分别为23928亿元、33600亿元、6869亿元和8127亿元,同比增长16.6%、17.4%、12.8%和20.3%。同期GDP增长6.8%,按照税收增长速度与GDP增长同步计算,2018上半年不是减税了,而是多收了6322亿元。这样沉重的税负,投资能够增长吗,企业能不倒逼吗?就业能够稳定吗,消费能够扩大吗,金融体系能够稳定吗,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能不加大吗?

111.jpg

想起了“拉弗曲线”。拉弗曲线理论是由供给学派代表人物、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商学研究生院教授阿瑟•拉弗提出的。在一次宴会上,为了说服当时福特总统的白宫助理切尼,使其明白只有通过减税才能让美国摆脱“滞胀”的困境,餐桌上,拉弗在餐巾纸上随手画了一条抛物线,描绘高税率的弊端。

112.jpg

拉弗曲线的基本含义是,税收并不是随着税率的增高在增高,当税率高过一定点后,税收的总额不仅不会增加,反而还会下降。过高的税率,企业便会心灰意冷,纷纷缩减生产,用脚投票,跑路了,不跟你玩儿了,课基减少,税源萎缩,税收总额的减少。当税收达到100%时,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就无人愿意投资和工作,政府税收也将降为零。

里根还是演员时,他每年完成4部电影后便不再工作而选择度假,因为继续工作所得收入的绝大部分将用于交税。入主白宫后,他实施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拉弗曲线理论成为“里根经济复兴计划”的重要理论依据,经济增长也出现当时少有的景气。

企业家出身的特朗普最清楚税收对于一个企业意味着什么,他上台后一直践行大幅度减税,通过税收优惠招商引资,扩大税基,把蛋糕做大。别说是降低10个点,即使只有两三个点,对很多公司来说,都能扭亏为盈,都会影响投资预期。美国目前的税率已接近避税天堂,大批公司会回到和涌入美国,加上美国经济本身体量庞大带来的规模效应,就能形成良性循环,爆发乘数效应,将使GDP增加6.9至8.2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200万个。

113.jpg

“拉弗曲线”原理提出之前,凯恩斯在1931年出版的《劝说集》中就说:“税收太高,就会背离其原来的目标。若有足够的时间采摘果实,减税比增税更有可能达致预算平衡。”

古典经济学家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论述税负过重的危害性:“一国的生产量必然会随着资本的减少而成比例地减少;所以,如果人民方面和政府方面的非生产性开支继续不变,而年再生产量又不断减少时,人民和国家的资源就会日益迅速地趋于枯竭,穷困和灾殃就会随之而来。”

关于培植税源,清末思想家魏源《古微堂内集•治篇》中有个比喻:“善赋民者,譬植柳乎! 薪其枝叶而培其本根。不善赋民者,譬剪韭乎! 日剪一畦,不罄不止。”魏源的第二个比喻不妥,税源可不是韭菜,割了一茬还能再长一茬,过重的税负,是把树干砍了,是把树根刨了。

马克思说:“税收是喂养政府的奶娘。” 魁奈《赋税论》中说:“对国家造成巨大危害的不是征税本身,而是征税的方式。” 严复提出了“赋在有余”的原则。不能以“养民之财”、“教民之财”和“赡疾病待赢老之资”作为征税对象,“赋无厚薄惟其宜”,要“为其民开利源,而使之胜重赋”;曹德旺呼吁:像美国一样,把增值税取消,改成所得税,同时把所得税提高,赚钱了交税,没有赚钱就不用交税。

复旦大学韦森教授说:“中国各级和各地政府有这么大的财政存款余额,且不断攀高,这说明我们还有减税空间。现在唯一有效的宏观政策是财政政策,而有效的财政政策不是政府花钱,而是减税,不是结构性减税,而应当考虑总量减税。”

拉弗不仅画了一条曲线,还写了一本书:《繁荣的终结:高税收如何毁灭经济——如果我们任其发展下去》。其实,“拉弗曲线”的原理,既不新鲜,也不深奥,关键是能不能做到,关键是屁股坐在什么立场上,眼光是放在当下还是长远上。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