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毓秀人物>>校友文萃校友文萃

校友文萃 | 遥远的泥河湾,改写人类起源的泥河湾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0

何玉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9年毕业于河北大学历史研究所(今宋史研究中心的前身),获硕士学位,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现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执行《经济要参》杂志社副主编。



遥远的泥河湾,改写人类起源的泥河湾

何玉兴


泥河湾,河北省阳原县的一个小山村,一个举世无双的天然博物馆,一个改写人类起源的圣地。

这里是沧海桑田的标本。我们脚下的黄土,曾经是万顷碧水的湖底。泥河湾盆地发现的哺乳类动物化石种类,包括食虫类、啮齿类、兔形类、蹄兔类、食肉类、长鼻类、奇蹄类、偶蹄类等,从200万年到3000年的生物种类都有,连续而无断代。硕大的古蚌化石,述说着当年的烟波浩渺。古菱齿象、三趾马、三门马、披毛犀、转角羚羊等数以万计的古生物化石,复活了远古的草深林密。

这里是改写人类起源的圣地。长久以来,“非洲起源说”是考古界主流的声音,论据就是东非澳杜威峡谷200万年前人类活动的遗迹。目前,全世界100万年以上的遗址有53处,其中有38处就在泥河湾。这里发现了距今200万年的史前厨房,发现了距今136万年的史前建筑(石铺地面和石墙)。这里出土的各种石器数以万计,用讲解员小姑娘的话说,是“按吨算”,捕猎三门马的石球一千多个,距今160万年的细小石器有2000多件,细小石器大多重在5至10克之间,最小的不足1克。分为尖状器、刮削器、雕刻器和锥形器,其制作之精致,远远超过了北京猿人的石器。泥河湾遗址证明,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

而且,澳杜威峡谷遗址是断层的,泥河湾遗址是连续的。200万年的马圈沟遗址、136万年小长梁遗址、136万年的葡萄园等遗址、100万年的山祖庙等遗址,78万年的马梁等遗址、12万年的山兑等遗址;10万年的侯家窑等遗址;7.8万年的板井子遗址、2.8万年的上沙嘴等遗址、1.16万年的虎头梁等遗址、4000年的周家山等遗址、3000年的丁家堡垒泥泉等遗址,总共达130多处,还有战国、汉、辽墓葬124座,几乎记录了人类的起源和演变的全过程,早期文化遗存的密度之高,年代之久远,举世无双,成为"世界天然博物馆",成为研究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古生物学、第四纪地质、古地磁学、古气候学的圣地。

遥远的泥河湾,唤醒记忆,唤醒惆怅,也唤醒自知。

仰望星空,我们只能看到宇宙的5%;打量地下,我们又能知道多少呢?

泥河湾人吃掉了一头菱齿象,但菱齿象的灭绝,绝不是因为泥河湾人,是因为大的气候变化,是因为剧烈的造山运动。关于人类活动使气候变暖的危言耸听,我不懂,也不赞同。人类的这点吞吐,在浩瀚的自然面前,相当于在旷野里放了个屁,能有多大的臭味儿?

历史很诡异,文明进步的脚步在这里停滞。这里发现最早的史前厨房,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百姓日子还很苦,吃的还很差;这里发现了最早的史前建筑,石铺地面和石墙,可这里房子还很破,大多是土坯和卵石堆砌的。为了看制作冰红的葡萄园,穿过一个叫籍萁疃的小山村,房子破败的超出我的想象力,夕阳下,一片苍凉。赶上村里施工,挖了一条4米多深的深沟,目睹了这里土壤的贫瘠,上面全是砾石、卵石,下面,是没有任何有机质的胶泥。

与阳原县委书记孙海东是第一次见面,他忙得风风火火,聊的时间也不长,但印象不错,这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一个务实的人。他说:“我们这里的环境太差,基础太差,扶贫攻坚和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的任务就更艰巨。我这把年纪了,天花板了,没有一点儿升官发财的想法,不搞面上的政绩工程,凭着党性和良知,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推进以土壤改良为突破口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尽快改变村容村貌,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200万年的泥河湾遗址改写了人类的起源史。人的一生很短暂,官员的任期更短,祝愿海东书记能够改变这里的面貌,改善这里百姓的日子。

200万年的泥河湾遗址,像警钟,提醒我们人生的短暂;像鞭子,鞭策我们做事和享受得抓紧。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