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校新闻母校新闻

我校隆重举行滕大春先生诞辰 110 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3 浏览次数:0

10月12日,纪念滕大春先生诞辰 110 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滕大春文集》首发式在我校七一路校区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领导,滕大春先生的女儿、生前友好及弟子代表,我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教育学院师生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11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郭健主持了纪念活动。我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康乐代表学校致辞,高度赞扬了滕大春先生矢志报国、情系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潜心学术、扶植后学的高尚品格,实事求是、成果卓著的学术精神。他说,河北大学在近百年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像滕大春先生一样的名师大家,他们以深厚的学术涵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定的文化品格感染着每一个河大人,对河大精神的形成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对滕大春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坚守大学育人使命,传承大学精神,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以百倍信心投入到国家教育事业去。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出席活动并致辞,高度评价了滕大春先生的爱国精神、人格魅力、学术品格和学术贡献。他说,滕大春先生是河北教育的荣幸与骄傲,要深刻缅怀先生的学术人品和道德文章,继承先生的爱国精神与学术品质,将其开创的学术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推动河北教育事业的全面振兴。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我国著名外国教育史学家吴式颖先生发来书面致辞,回顾了与滕大春先生几十年的学术交往及滕大春先生的学术贡献。顾明远先生还专门托人送来亲笔书写的贺联——“学贯中西著作等身外国教育史研究泰斗,史论古今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之精神永存”。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滕大春先生作为我国外国教育史学科重要奠基人所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滕大春先生的生前友好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弟子代表分别回忆了滕大春先生学术生活中的往事,对滕大春先生给予的教导和影响表达了深切的感恩和怀念之情。

在《滕大春文集》首发式上,我校校长康乐,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斌贤,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滕大春先生女儿谭力,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董素山,人民教育出版社文化教育编辑室副主任韩华球等共同为《滕大春文集》揭幕。《滕大春文集》共分6卷,全书181万字,收录了滕先生在70余年治学生涯中出版和发表过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与会专家对《滕大春文集》的出版发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文集系统探讨了外国教育由古至今发展历程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方位展示了滕大春先生博大而深邃的教育史思想和研究理念,是新时期以来外国教育史和比较教育学学科一部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为相关学科未来的长足发展指明了研究方向。

我校党委书记郭健总结会议,深切缅怀滕大春先生矢志报国、潜心治学、丹心育人的一生。他说,滕大春先生怀报国之心,主知行合一,开创外国教育史研究之先河,始终保持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先生淡泊明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没有功名利禄之累,始终追寻人生的天地境界;先生学贯中西、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始终追求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先生潜心教学,爱生如子,视如己出,始终保持对教书育人的热忱。我们纪念先生,就要秉承他的报国情怀、人生境界、治学精神,传承学术薪火,坚守大学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相统一”要求,接续奋斗创造新的辉煌业绩,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时代新人,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滕大春先生是我国外国教育史学科的奠基者,当代著名外国教育史学家和比较教育学家。1909年生于北京通县,193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教育系,1947年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留学,1950年从美国学成归国后长期担任河北大学教授。1986年,滕大春先生在河北大学创立了新中国第一个外国教育史博士点,他本人成为当时国内唯一的外国教育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滕大春先生在外国教育史、美国教育史、卢梭教育理论研究等领域成果卓著,著述丰硕,其学术著作和教育思想在国内外教育史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活动,深切缅怀滕大春先生为我国外国教育史学科奠基和河北大学办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著贡献,对全校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潜心铸魂育人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必将更好地汇聚起建设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534

                                                            纪念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548                                              校党委书记郭健主持纪念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602                                                  校长康乐在纪念活动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609                               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纪念活动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615

                                                       《滕大春文集》揭幕

微信图片_20191014093621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教育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