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校新闻母校新闻

纪念祖冲之诞辰1590周年暨宋代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0

10月12日至14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中国数学会联合主办“纪念祖冲之诞辰1590周年暨宋代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培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回顾了河北大学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对于我们继承和弘扬祖冲之科学精神的现实意义,进一步推动我校中国史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此外,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郑丽萍、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河北体育学院院长、祖冲之研究会会长邓明立教授、清华大学冯立昇教授也分别致辞,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围绕着“祖冲之父子研究、宋辽金元科技史、数学史与天文学史、技术史及其他”等主题展开,特别是针对祖冲之的浑天论、圆周率、祖冲之《大明历》与何承天的关系、刘徽注《九章算术》时的“申辨名分”工作,以及九元线性方程求解机的原理、左潜对《割圆密率捷法》中无穷级数的形式化改造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随着数学文化的不断普及,建议我国将3月14日设立为祖冲之纪念日。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天文学史专业委员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祖冲之研究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我校宋史研究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内蒙古师范大学郭世荣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红成教授等100多位专家参加研讨会。

(宋史研究中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