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毓秀人物>>校友文萃校友文萃

校友文萃|诗词赏析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0

诗与远方,是生活;柴米油盐,也是生活。


我们都是在人间烟火中长大的普通人,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在这平凡的日复一日之中,正藏匿着生活的真谛。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能将它们捕捉。


今天我们介绍的这位诗词作者,是我校教育专业校友@笨猪一枚。他在繁重忙碌的工作之余,写诗作文,笔耕不辍,逐梦文学,始终保持对生命刻骨铭心的感悟,和对生活始终不变的热爱,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捕捉生命中美好的瞬间,记录自己的美好生活。


为此,我们特别选摘了他的几首诗词,以飨读者。





|《踏莎行》

 01· 

|《踏莎行》


碎玉飞花,琼枝白草。此刻寒江宜独钓。子猷舟楫已备否?夜深溪上烟波渺。

落雪半融,飞鸿未到。乐天佳酿应温好。醉里看取雪成冰,只合相伴梅花老。


——忙完草写踏莎行,纪念这场雪

640.jpg



02· 

|《破阵子》



昨夜细雨惊梦,忽忆少年轻狂。辗转江湖多少事,未若一叶涂秋霜,不必说沧桑。

云自安然来去,风过几许寒凉。老友相逢酩酊意,欢情尽处是离殇。日月无限长。


——写一阕破阵子,为将来今晚忆



-.jpg

 03· 

  |《水龙吟》



如是岭南深秋,犹自叠红铺深绿。灯阑水慢,流光飞彩,星月无迹。漫步江边,喧嚣尽去,凉风正起。看长堤拍水,楼群错落,虹霓闪,蛮腰细。

良夜空街寂寂,最赏心,芳茵花里,垂藤疏影,老枝繁叶,尽收眼底。林公遗踪,牌坊肃穆,名联嵌壁。立长桥望远,珠江与我,共从容意。


——水龙吟.补记广州饭后刷步



8.jpg

04· 

  |《踏莎行》



落木摇秋,老叶承露。小园最是安闲处。低调南瓜卧深荫,白菜畦边爬番薯。

散淡韭花,缤纷果树,西风又扫乡间路。重阳暖日倚碧空,留得人间亲情住。


         ——长假最后一天逢重阳节,兄弟三人与母亲包完饺子,草写踏莎行为记


7.jpg

 05· 

  |《蝶恋花》



农家院落秋光好,日暖风轻,枝上银杏小。青藤绿蔓殷勤绕,长瓜圆果也争俏。

农民习性实难了,白菜萝卜,最是好味道。红尘底事多纷扰,浮生只合东篱老。

         

         ——周末回乡下,享受母亲的劳动成果,随写蝶恋花,消遣安逸时光


0.jpg

06· 

  |《玉蝴蝶》



分明故园月影,飘飞万里,斜照西洋。晨霭东升,云树相顾茫茫。正春分,和风送爽,近水畔,叠翠成行。好韶光,怎堪辜负,如许清凉。

桥旁,点点灯火,无言闲看,旅人奔忙。荆玉郑环,未若农家谋稻粱。待归时,荷锄田野,耕读乐,偶入醉乡。正思量,红霞退处,已见朝阳。


——出差美帝,早晨刷步完填玉蝴蝶一阙



6.jpg

07· 

|《破阵子》



满树阿娜柔软,几枝妩媚缤纷。红白玉兰花正好,黄绿杨柳叶可人。堤畔草茵茵。

屈指惊蛰过半,舒眉清景十分。暖日斜照留疏影,煦风掠水叠波纹。有闲即良辰。


——周末踏个青,随填破阵子



2.jpg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