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动态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 河北美术学院 启动“王万举文化创意学”新学科实验

发布时间:2020-10-01 浏览次数:0

2020年9月20日,河北美术学院成立“文化创意学教学科硏中心”,聘请著名学者、作家王万举先生任主任,启动“王万举文化创意学”新学科的教学和科硏实验。

王万举

河北大学哲学系校友,著名学者,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文化创意学之父。现任河北省文化产业创意家协会主席、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河北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被全国学界和新闻界公认为文化创意学、文学艺术创意学和文化产业创意学三个学科的创立人。


1.jpg

河北美术学院实施“王万举文化创意学”新学科实验,是该校落实教育部“大力大展新学科、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参见2019年4月29日媒体报道)这一号召的又一个重要举措。当前,文化创意工作已经从文化生产的总体项目中独立出来,成为文化生产的重要引领,也因此成为了青年学子求职创业的热门选项。“文化创意”作为有创新意义的构思、策划,其能力是需要也能够进行教育和培养的。

2.jpg

王万举先生经过12年的艰苦努力,以5部专著完成了“文化创意学”的理论建构,通过多次实施人才硏修工程、成立相关社会组织、举办全国性的高峰论坛和大奖赛、200多场演讲,为“文化创意学”的完全学科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河北美术学院办院多年,已建成完备的本科和大专教学体系及科硏体系;以甄忠义校长为代表的名师团队科硏和创作成果频出;省精品专业、省教改项目、省综合改革试点、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形成了“自强自立、敢为人先”的办学理念和激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成为新学科“孵化”的良好基地。

据悉,河北美术学院的“王万举文化创意学”新学科实验包括以下三项内容:一、以王万举“文化创意学”系列专著为基础,开办选修课,吸收社会人员参加。二、以教学为平台,在教学相长的基础上,试验“文化创意学”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基础课的合理配置,推进基本理论著作的教材化。三、以“文化创意学”的教学和科硏为平台,引导学生进行文学、工艺美术、影视、动漫、文化创意园、雕塑等门类的产业化创意实践,进而延申至艺术生产和文化产品的销售,由学业过渡到创业。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