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校新闻母校新闻

校长康乐为“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0

12月4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了“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之“院士进课堂”活动。校长康乐院士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作题为《百年诺贝尔奖的启示——以生理医学奖为例》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康乐以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为例,将科研工作经验与个人思考相结合,通过数量统计、案例分析等方法,重点解读了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在生理学进展、重要生命现象同一性规律认识、重要疾病控制和药物研发、方法学创新等领域的科学规律,系统总结了诺贝尔奖产生所应该具备的科研素质和体制条件。康乐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也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所在,要聚焦基础研究重点领域,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完善人才甄选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推动基础研究快速发展,不断催生一批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

康乐勉励师生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正确价值导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饱满的科研热情、严谨的学术逻辑、明确的奋斗目标、不畏权威的科学态度,找准目标,艰苦奋斗,千锤百炼,铸就丰功,为推动科技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会由科学技术处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及各学院负责科研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场聆听了报告。

“寻梦·启航——生命科学大讲堂”是生命科学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该活动共包括“院士进课堂”“专家学者进课堂”和“业界精英进课堂”三个版块,分别邀请生物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人士担当主讲,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初心和使命,进而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原始创新性的科学思维,树立科学理想,涵养科学精神。活动自2013年开展至今,已举办讲座30余场,吸引学生6000余人次参加,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