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动态校友动态

落叶图鉴|木叶生芳,“河”之印象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0

1608534899469052781.jpg

“落叶乱纷纷,林间起送君。”这是明时诗人送别所作。如今,十一月到来,我们送别了秋天,而它最后也慷慨地赠予了我们“落叶满河大”,一枝一叶的自然变化也就成为了河北大学校园里一道格外靓丽的风景线。

1608534899486077362.jpg

1608534899508032804.jpg

人间忽晚,山河已冬,在河大的景观大道上,我携清风走过,不料清风挽你而来。漫天飞舞的木叶落在长椅上、小路上,铺成一条嵌满画意的诗路。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缓缓飘落的枫叶像思念,一片一片,似挽着清风轻舞,宛然落下,覆在离人的心上。


自古以来,秋冬总是萧索的,离人心上秋便为愁,这是李白吟诵的“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还是唐寅所书的“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似乎那轻轻的一缕凉风,也染上了悲伤的色彩。然而,尽管如此,古时却也有刘禹锡“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独特见解。所以秋冬,不该只是枯萎的伤感,更应该有积蓄的情意和对未来的期许。

1608534899754062351.jpg

 轻拾起一片落叶,青黄交接的叶面留滞着些许青涩,又已渐显成熟,这样的矛盾与和谐,是孕育艺术的绝佳场所。秋冬,本就充满诗意与艺术气息,而这样的落木,更容易激发起个人的创作欲望。

火红的枫叶仿佛在展示秋天的热情,

于指间翻飞,一圈又一圈,

盘成一朵朵玫瑰,于寒日绽放。

热烈而又深沉,

这是河大予我们的情意。

在这样的凉季,拾起一片落叶,宛如于记忆之中重拾起那段旧时光,或绘,或裁,或题,或叠。可成为一株盛放在冬日的玫瑰,或是一朵重叠的银杏花,亦或是一个富有创意的小扇叶……但无论是什么模样,都会成为一份独家记忆,成为这个寒凉季节里在河北大学独一份的小温暖。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