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母校新闻母校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0

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参会。我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两会”开幕会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两会精神,热切关注相关报道。

在认真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河大师生反响热烈,备受鼓舞,精神振奋。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温暖人心,是一份聚民心、强信心的好报告。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这对于缩小区域高等教育差距,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部省合建”高校,河北大学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白洋淀生态治理和燕赵文化研究持续发力,在白洋淀水质改善和雄安历史文化整理保护方面形成了系列成果。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滴灌”育人作用,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学成后愿意投身基层,担当起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职责和使命。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苏国伟: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潮澎湃,倍感振奋。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对经济社会的深远影响,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族,不仅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还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建设成果态势喜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了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强大推动力。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将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坚守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保障。

发展规划处处长赵杰:李克强总理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重点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目标明确,指标合理,措施有力,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为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清晰可行的路线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意识和引领发展能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在“十四五”时期必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坚实基础。作为发展规划处处长,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努力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与全体河大人携手同心,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导、教授、副院长白国义: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会上,李克强总理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指出,2020年在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式下,我国仍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成果,可载入史册:我国的抗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我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成功实现脱贫。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完成了“十三五”的主要目标。介绍了“十四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加大投入;要发展更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听过报告后我内心澎湃,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党员而感到自豪。我们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全国党建研究人才专家库专家、河北省思想政治研究会特聘专家田海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的特殊时刻,“两会”如期召开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加以强调和部署,对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对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事处/老干部处副处长林鹏:通过收看会议开幕式,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非常振奋,感受主要有三点,一是2020年成绩显著。战疫情、抓脱贫、推开放、正增长、稳大局,其中的一个个数字足以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可以说是非常鼓舞人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二是一项项有力举措目的就是促发展、保民生,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治的魅力,这让我感觉到更加有底气与信心。三是2021年重点工作贯彻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科学精准施策,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相信一定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2021年,河北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在学校谱写“奋进之笔”的重要时期,我将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精准到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造新业绩,为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做好服务。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全国党建样板支部书记陈国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次在全球抗击对人类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召开的两会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重量,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以及“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历史成就。在认真观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教育,感受颇多。报告实实在在回顾了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理性展望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及政府工作任务,大量具体数据和事例有力论证了党和政府的作为担当,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用发展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体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民服务政府的民生情怀。对科研人员而言,报告强调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营造和建立能使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敢于“十年磨一剑”的科研氛围,实现重大成果突破。报告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既描绘了蓝图又指出了路径,用全面、辩证和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尽管全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报告提出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积极引导全社会增强信心。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就是要加强党史学习,立足教师岗位,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严格要求自己,以优秀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绩践行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辛雪莲: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作为一名“公卫人”,我们将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进行学科交叉学习,使自己成为拥有多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尽一份力量。

宋史研究中心2020级博士生岳东云:2021年3月5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今年的两会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军。两会是民智民意全面表达的发声筒,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扬声器。通过两会的召开,必将增强全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14亿追梦人必将以勇往直前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创造美好明天。

教育学院2019级比较教育学专业研究生郭涵萌:凝聚复兴伟力,奋进伟大征程。在听取学习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领悟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才能带领我国取得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绩,才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新的一大步。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受到了深深的民族自豪感。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又恰逢河北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作为一名河北大学研究生,在完成学业和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应时时关注国内外形势,学习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学出思想、学出自信、学出智慧、学出担当,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未来会更好!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陈智林:特殊时期的两会,总是令人感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体现的淋漓尽致。当回顾2020年时,我看见了一个强大的祖国,我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看到白衣天使浴血奋战,我看到扶贫干部奋不顾身,我看到强大科技背后的欣慰笑容,我看到了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中国人。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实现了“开门红”后的又一次政治盛会,必将更加紧扣时代脉搏,谱写出更加恢弘的时代乐章。全国人民正以奋斗的姿态期待着代表、委员们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心声提交“两会”,促进党心民意的高度契合,为自然生态的平衡发展和政治生态的气正风清营造厚积的沃土。“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全国“两会”东风劲吹,祖国大地花团锦簇,自然的春天与发展的春天在这里交融汇聚。让我们携起手来,迈开大步走进这绚烂的多姿的崭新时代,乘着“两会”的东风,在这充满着希望的春天里腾飞!

文学院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张慧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其中最为醒目的便是“中国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了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2020年我们在打赢了疫情防控战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完成了这场经历长跑的脱贫攻坚战。而我本人也正是国家脱贫政策的切实受益者,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于贫困人民的关心和帮扶。而国家2021年的政府工作重心依然在于民生,从税务、市场、消费以及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展开。党和政府一直将“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宗旨,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我们会更加团结一致,明天的生活将会更美好!

国际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张楚荣:“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个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依旧将“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思想贯穿始终。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将群众关切的事情努力办好......人民政府不断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持续改善人民的生活。让人民的生活有保障,让青年人的未来更具希望。在今年的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对“疫苗研制和接种、改造城镇旧小区、保障农民工工资”等方面进行落实,民生承诺直抵民心。国家有需要,人民有担当;人民有期待,国家有行动。这就是中国!我们更加坚信,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河大学子,我也必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 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