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友动态校友动态

河大精神铁肩担道义,天津校友抗疫做先锋

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次数:0

202218日天津爆发新冠疫情以来,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艰苦战役中。全市人民同心协力,供完时艰,不断涌现着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涌现出一段段感人的事迹,这其中就有很多河北大学天津校友的身影,他们曾同在河大求学,而今同在天津生活,当下正同为抗击新冠疫情而不懈奋斗。

1109时,按照市卫健委统一工作部署,紧急抽调50人核酸采样队再次奔赴津南区,投入到津城大筛任务中。这其中就有07级校友付彦丽和08级校友杨梅的身影。子夜筛查现场,她们已在寒天中坚守超过了12小时,逼近零摄氏度的气温,无法冷却她们内心的使命感。灯火下,忙碌的他们,成了夜里最亮的“光”。10号晚上8点她们又出发支援津南辛庄各个卫生院,连续奋战36小时,当时没有住的地方,就是打地铺,连续三天没洗脸刷牙。完成任务马上又赶往支援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合力园封控区。

15级校友崔佳琦115日奉命志愿疫区,在寒夜中逆行,化作白衣天使,为投身津南区抗疫工作。从当天开始,休息对她而言已为奢侈,心里装着群众安危的她,实在困得不行就找个地方眯一会儿,醒来继续开展医务工作。

还有09级校友贾翠婷,自20年支援武汉抗疫以来,回津后始终在发热门诊负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此次疫情中她更是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每一个需要呵护的生命。

这些身穿白衣的河北大学天津校友,用自己医者的仁心和大爱,许身家国,身在最前线,不计风险,冲锋在前。这份担当的精神和大无畏的情怀,是这个寒冬里最美的暖阳,也将一束束光深深地种在了疫区人们的心力和天津这座正待春开的城市。

而在这次津门抗疫的伟大战役中,还有这一股坚定地力量在砥砺和支撑着天津人民,那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河北大学天津校友中非常多的一部分在此抗疫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如02级校友胡红乔、04级校友张立新、04级校友刘宝旺、05级校友信管张虎、07级校友学杨茜、09级校友王佳、11级校友赵新宇等,他们身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奉献光热,成为抗疫大潮中的有力支援。

05级校友李虎和其夫人07校友杨茜,夫妻二人同为志愿者,共同在社区服务,帮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04级校友张立新深处防控区,毅然在区域内作为志愿者,参与组织核酸检测和其他服务工作。这些志愿者校友们他们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舍弃休息时间,来到抗疫一线,尽己所能服务于民,贡己所能惠及于人。04级校友刘杨,在天津市河西区广顺园社区工作,自疫情开始他就始终在社区防疫一线,从组织一轮又一轮的核酸筛查,到在寒风中维持秩序;从统计登记各种防疫信息,到时时完成应急任务。最忙的时候三天睡了不到10个小时。她所在的社区已经进行了五次全员核酸检查,每一次都是她们这些社区一线人员具体负责。在寒风中她们为群众登记信息,维持秩序,解答问题,安抚人心。一站就是一整天,不论昼夜,核酸检测未结束她们就无法停下脚步,而检测完毕她们回去还要汇总各类信息,准备下一轮筛查,可以说她们是无休息的持续轮转,但即使这样她依旧在坚持,依旧在坚守。年幼的孩子,她无暇顾及,朋友在帮忙照顾;已经过度劳累的身体她顾不上调养,只能以意志在支撑,她以瘦弱之躯,和广大基层工作一样撑起了一片明媚的天空,使各级领导放心,百姓得以安心。

还有以99级校友王涛、02级校友张阳、02级校友刘晴、02级校友贝少军、10级校友张欣、12校友郭梦轩等他们作为天津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支援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投身抗议大潮,为参与社区防疫、核酸检测、筛查排查等各项工作,从封控区到防范区,再到其他地区,他们成为此次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力军。其中张阳校友从天津市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就坚守在社区一线,带了三组人员共计三十三人,开通三个筛查通道进行登记筛查!整整一宿完成了六千人次的核酸检测,寒冬深夜,他的手已经冻木了,饥寒交迫,他的强睁着双眼强撑着身体,顾不上喝水,因为每一次休息都是奢侈;顾不上补充能量因为疫情不等人,因为还有许多群众需要服务。河大校友以一线为家,以岗位为床,以天津人民群众为家人,抗击疫情,守护津城。

1642491808669009982.png1642491809091018814.png

这份志愿情怀不仅源自他们自己的亦可赤子之心更与在河北大学母校读书时或亲身经历、或耳濡目染的志愿者精神息息相关。而正是因为这份无私的爱与情怀,才使得这次津门抗疫工作中河北大学天津校友成为一股坚定而有力的力量,更彰显着河北大学人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本色。

现在天津抗击新冠疫情正进入攻坚阶段,在各条抗疫战线和服务一线以及助力抗疫、服务民生的各行各业还有这许许多多的河北大学的天津校友。他们同根母校,同城津门,同心戮力在这次以疫情中相互砥砺,共同支撑,校友会微信群中大家互帮互助,互诉衷肠;电话和视频中大家彼此关心,相互问候,虽是同学之谊,确似亲人之情。这份真心的互相映现,这份纯心的彼此照见,这份骨子里的亲切和出处彰显的彼此的惦念。在当年于河北大学求学时就已经落地生根,而今以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蔚然成林,福泽一方。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祝福,让我们和天津校友及其他地区的校友们一起守望春天的到来。校友会是每一名校友的家,母校是每一名校友的根,有家在就真情的温暖,有根在就有这源源不断的力量和用之不竭的大爱。


版权所有:河北大学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邮编:071002 冀ICP备05007415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